close
7.26
第一天來到駕訓班,心情有些緊張,櫃台小姐說第一天看教學影帶,我鬆了一口氣,影帶介紹基本的車子功能、開車要領等,對車子一無所知的我,真是大開眼界,原來車子也有這麼多學問啊!

7.27
今天要開始開車了,找到教練,感覺教練很酷,拿了一隻大彩色雨傘,帶一副墨鏡,他說學員都叫他「阿伯」。 坐上右方乘客座,教練簡要介紹車子功能,就叫我換到駕駛座,他坐到乘客座,我吃驚地問:那麼快,確定嗎?教練說對啦,動作快!
原來,車子不踩油門就會動,所以我慢慢控制煞車往模擬場滑去。這個教練指導都是簡單俐落,我實在有些反應不及,甚麼轉一圈,甚麼圓圈回正,甚麼兩指寬,反正左轉右轉,在炎熱的太陽下,我更加昏頭了,只大致掌握一個輪廓。後來我才發現,我在繞的那麼複雜線條,竟然就是S型車道。

7.28
經過昨天,我有些興趣缺缺了,腦袋還是釐不清那些線條,但接下來的衝擊更大,阿伯竟叫我去照昨天的S型,「自己」開一遍,可想而知開得亂七八糟,阿伯雖在旁指導,但是口氣有些不耐、嚴峻,我的火氣也開始上來了,怎麼昨天還挺親切,今天就變成魔鬼教練,我氣沖沖地結束這堂課。

7.29
隔天,我直接跟阿伯說:你說的那個方式我不太懂,你可不可直接跟我講口訣。
阿伯:什麼口訣。
我:就是甚麼左轉兩圈,右轉一圈之類的。
阿伯:我沒有教口訣,學口訣怎麼開車。就按我的方法就對了。
於是我只好又”臉臭臭”的開完這堂課。
下課時,阿伯坐在樹下乘涼,招手叫我過去。
阿伯:你從哪裡聽來要學口訣?
我:常聽說阿…聽朋友、同事學車也都是這樣。
阿伯:學口訣沒用啦!每次開車角度都會有偏差,但是口訣是不變的,如果你從駕訓班開車回家,你能背說:現在右轉兩圈,再左轉兩圈嗎?不可能嘛,你看看那個學員(和我同期,但明顯笨拙許多),一定就是背口訣,這樣就容易壓線。
我:(想想他說得有道理,點點頭)
後來一打開話夾子,他又說起他的教學經驗,如開s型,車輪離白線須距30公分,但每個人對30公分的拿捏都不定,於是如果是買雜貨的,他就跟學員說就是兩個糖罐子的高度;如果是賣魚的,他就說是一條魚的長度;難怪有一次上課,他就說,你有沒有看到那個轉彎處站了一個小朋友?(因為知道我是老師),不過那時我還沒意會過來,還以為發生甚麼靈異事件咧~~~
經過這樣的說明,我稍微能了解了,畢竟開車是攸關安全的事,而不是只為了通過考試而已,再想想,阿伯都是求好心切,有時才會特別嚴格(他自己說的,剛開始兇一點,學員才會特別謹慎,學的也特別快),哈哈,只是這樣以後我還會怕你嗎~~~

8.16
開久了,會發現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。怎麼雨刷上、車體上,甚至路旁的造景,似乎都有特殊記號,例如倒車時,只要看到一顆大石頭,便表示要左轉到底了;上坡時,只要上坡線對準車體的某個記號保證不會偏斜,只是這種驚喜是要自己去發掘的,教練是不會明說的,嗯,原地考照的好處阿~~~

8.21
聖帕颱風的回南氣流,持續幾天帶來充沛的雨量,所以今天是老公載我去開車,
教練要我去開73號車,還在練習場裡,有位新學員正在練習,就要那位學員坐我後座看我開,我一邊往正式場地行駛,我們隨意聊了幾句,知道:是一個剛上長榮電機的大學生(才到考照年齡就學開車,想想我可是幾乎慢了快十年耶) 也許一邊聊天的關係,轉入S型時,竟然才發現車道裡有車,我進退不得,還是得退出,果不其然,馬上就壓線了,警鈴也隨之響起….唉!後來他又問起外圈駕駛,我竟自告奮勇要戴他繞一圈,我真不知哪根筋不對勁了,對對,沒錯,一定是下雨的關係 (辯解中),想不到,我竟然上坡道又壓線,這次警鈴響得更大聲,本想作個示範,卻一直出糗,我再說一次,這絕不是平常的我……不久大男生下車,阿伯卻突然坐上右側乘客座,我心生不祥預感,
阿伯:安全帶綁著!今天上路考!
我:確定要嗎?下雨耶。
阿伯:下雨有甚麼關係,出發啦!
我只能說,阿伯真是好膽!!在一邊大聲指揮,一下叫我轉入快車道,一下叫我猛催油門,有時還大聲歡呼:耶!衝阿衝阿!(OS:怎會遇到這款瘋狂教練~) 路上停車還有一位路人盯著我們,阿伯拉下車窗,竟趁機作起生意,吼獅雷阿~~~~
繞了一大圈又回到駕訓場,短短二十分鐘,感覺好不真實,竟比我想像順利太多,實際上路原來不可怕嘛~~~~

8.24
今天已是駕訓最後一天,下禮拜就要考試真的是好有壓力!!一壓白線就扣三十二分,也就是立刻被判出局,這該是參加過最嚴苛的考試吧,回家前,阿伯問我:考試當天記的帶甚麼?
我愣了一下:2B鉛筆嗎?
阿伯:2B鉛筆是要帶,但不是最重要的啦。
我:ㄜ…那是身分證嗎?
阿伯:對啦,身分證一定要帶啦!(阿伯心裡一定覺得這個學員真是沒救了。)
阿伯:那筆試有沒有去考模擬考?
我:ㄜ….沒耶,我還沒有讀完。
阿伯:一定要去考啦!(一付放棄模樣)。你如果筆試沒過,我以後一定要跟人家說『之前有一個老師,連筆試都沒考過~~~』
可惡阿!!不是給我壓力嗎?當初為什麼要來學車阿,我後悔了……

8.28
今天阿伯叫我來練習,雖然都沒有壓線,但心裡總是忐忑不安,畢竟有些路段一壓線,就扣32分,馬上就淘汰出局,下次再來,所以我一直跟Alec說:好想趕快把心裡的這塊大石頭搬開呀!
開完車,就到視聽教室去做模擬考試,總共有12份試卷,寫得我頭昏眼花(寫叫你最後一天才一次完成),不過每一張都有及格,所以筆試應該是ok啦!
明天,一定要考過,加油!

8.29
七點不到就到駕訓班集合,虧玟慧告訴我前一天要睡飽,我一定太緊張了,竟然四點多起來上個廁所後就睡不著。
不久,巴士載我們到監理所,講解一些規則後,聽到某個教練跟他的學員們說了一個應考的訣竅(又是不能說的秘密),一進考場,果然題目裡頭有玄機阿。
我寫完題目,不到五分鐘就交卷,心裡直罵,原來題目這麼簡單,害我將罰則、罰金背得滾瓜爛熟,浪費我那麼多時間!
大家都應考完畢後,就又上車回到駕訓班,這時才是考驗的開始。
因為前一天沒睡好,我的緊張徵狀開始出現:肚子隱隱作痛,手腳發軟…,我心想:完了,好想逃跑!
第一個學員駕72號車(我也是),最後一項直線加速時,就在快通過之際,壓線鈴無情地響了短暫的一秒半,就這樣,就要到報名室再繳一千二的重考費。我心裡浮現不詳的預感……
感覺度分如年,幾乎快最後才輪到我,我走到預備地點,阿伯細細叮嚀不要慌,慢慢開。我說我好緊張,他提高音量說:唉唷,有甚麼好緊張…又小念了一番。
終於輪到我了,我坐上車,準備繞s型,果然一開始就有些不順,幸而有阿伯的提醒。我戰戰兢兢地通過倒車入庫,路邊停車,上坡等,最後到了我最擔心一關--直線行駛,我秉住氣息,盡量握緊方向盤,通過終點線那一刻,我差點要歡呼起來"我考過了!!我終於有汽車駕照了!!萬歲!萬歲!"
我將車開回原點,看到阿伯時,我比了YA的手勢,阿伯說你就不早點考,排到那麼後面自找苦吃,有一個五十多歲的爸爸都主動早早就上車考過。我反駁說我又沒有看到你叫我,想說怎麼還一直不叫我?後來阿伯又叮嚀以後利用時間多練習,一定要上路練膽。我跟阿伯一再道謝,我的集訓終於結束了,我也會記得這個頑固又可親的「阿伯」。

下午Alec就打電話來問情況,我故意一直嘆氣,他也一直問有考過嗎?我才大聲說:我考過了!
晚上,Alec打電話給婆婆。
Alec:蓉萱今天去考駕照了。
Alec:考得怎樣喔?唉…唉…(Alec跟我一樣愛耍白癡)
Alec:哈哈,考過了。
Alec:筆試100分,奇怪,我也沒看她在看書…
Alec:我想可能是放水過的吧……
我在旁邊瞪了他一眼,心情卻是開心輕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su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