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小小的牧場,窩居在入山口附近,涼爽的午後,吹來疏密不一的旅客。
從來沒有和牛群這麼親近過,樸實忠厚的天性,讓牧場充滿與世無爭的和諧。
我愛牛,愛牠黑亮的牛毛、愛牠溫和楚楚的眼神、愛牠細嚼慢嚥的神態,彷彿天地變得沉靜、安詳,只專注一口的青草香。





牛:先"聞香"一下。



牛:嘗嘗味道如何。 路人牛:攏無我的份。



牛:看我大舌一捲,yammy! 路人牛:好羨慕喔~~~

大牛們就是這麼憨直的可愛;柵欄一邊是小牛,好似飄散著乳香。牧草一把十元,遊人人手一把,牛隻嘴裡也一大把,有幾隻看起來都快噎死了,小孩還逕自把青草一把一把往牛大嘴送,難怪這兒牛隻個個頭好壯壯。稍遠處又一區牧場,這兒防疫考量,遊人勿進。看得出幾隻乳牛,乳漲如水枕,垂重地側躺在地上爬不起來一般,看到這情景,真要好好推薦:這兒鮮奶入口香醇,我這從小喝牛奶長大的鮮奶達人,保證是牛奶中的極品。



牧場直下,有一條直通通的小徑,指向四面佛寺,看看天色尚早,我提議健行往裡頭探尋去,艾力克一看路標二公里,覺得應該開車去(這一句話若有錄音,一定按replay叫他重聽一次),因為一開進林蔭小道,只見愈往深林頭鑽,路徑愈窄,甚至路寬都要窄於車寬了。艾力克這種愛車如命的人開始哇哇叫:還要走嗎?車子根本過不去吧....好恐怖,要不要回頭了?
他愈慌張,我愈覺得好笑,我平靜地說:那就回去阿!問題是,就連要轉向迴頭都是難事。艾力克再度以哭腔哀嚎:不應該開車來的,萬一有對向來車,根本沒辦法會車。怎麼辦?還要往下嗎?怎麼還沒到?嗚~~~("嗚"是我幫他加的內心旁白)
就在他自哀自嚎時,山路忽升忽降,乍窄乍寬,一度以為眼前柳暗花明,卻又轉入茂林陡徑,總算,二公里路程像開了二十公里才到了目的地。



這座四面佛寺佔地不小,無論信仰與否,我總是抱著尊敬的態度。
以下是參拜儀式,錄自彰化四面佛寺http://www.smf.org.tw/04-1.html現場也有相同的告示,可及時補救參拜的不足知識。

大梵天王「四面佛」,有四佛面,雖各代表不同意義,但皆為同一金身,膜拜時仍以正面為主,如特別強調某願望之祈求,可在代表該願望之佛面,再重覆祈禱願詞。參拜方法為先點香十二柱,於正面依順時針由左至右順序植香參拜,在每一佛面各爐植香三柱,但若求事或誓願要事,則點七柱香全植在正面香爐, 次之佛面則用手拜即可。由於四面佛最喜歡鮮花,供奉七色鮮花最能討取佛祖歡心,祈求願望也最可能靈驗。

膜拜時應低唸崇敬之膜拜詞,內容如下:「弟子○○○謹以萬分至誠,向天界至尊大梵天王四面佛祖,敬呈供品,敬祝大王聖意順遂,保佑弟子○○○身心愉快,事業順而,身體健康,延年益壽,家庭平安」(如有其他膜拜詞可繼續唸下去)。
參拜大梵天王「四面佛」之供品,皆以鮮花或素果為主,鮮花以七種不同色之花朵,代表崇高之敬意,七色花之含意為日日築基,日日生智慧;鮮果則供奉一果、三果、五果均可。
參拜順序:
點香十二柱(或許願七柱及蠟燭一支),由正面第一佛面拜起,低唸膜拜詞,祈願後植香三柱。
沿左手(順時鐘)方向繞拜祈願,每乙佛面各植香三柱。
第一面:求生意事業興旺
第二面:祈家庭婚姻美滿
第三面:盼利發財富貴利祿
第四面:保平安福慧功名

我們只點了香,因為相信"心誠"最重要,四面參拜一周,心裡頓生平安踏實之感,回程,不走原路,選擇順道而下(儘管前路仍然崎嶇,總是知道已無退路了),幸而這次很快繞出這天然迷道,再轉回禾家牧場買了鮮奶,這才滿足的打道回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nasu1117 的頭像
    tinasu1117

    Shang言小築

    tinasu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